— 在在在不在 —

【底特律】请为我弹奏(卡姆斯基/康纳)

卡姆斯基通过另一种方式唤醒康纳。
写得有些乱。并不是很了解音乐……

  康纳再次睁开眼时四周已经不再是模控中心冰冷的色调。他躺在一张柔软的床上,右手边是一面落地玻璃,浅色调的窗帘虚虚地挡着外头的光,但遮得并不彻底,大部分的光线还是透进了房间。康纳下床,发现自己身上已经不是模控生命那套灰色的制服,而是换上了深蓝色的睡衣。
  
  这是他第一次穿制服以外的衣服。压力传感器告诉他这件衣服很轻,比制服轻许多。柔软的布料温柔地摩擦着仿生人的皮肤,柔软到让康纳稍稍有些不习惯。他走到落地玻璃边拉开了窗帘。外头是白皑皑的雪,阳光被反射,刺激着视觉组件。雪景如此熟悉,记忆存储立马就调出了上次看到这场景的地点:模控生命的前任CEO,卡姆斯基家。
  
  我为什么会在这里?康纳问自己。中央处理器运转似乎很卡顿,半天没有得出答案。他想要搜寻这段记忆,但文件似乎破损了,断断续续的数据拼凑起来只有三个词:“卡姆斯基”“阿曼达”“报废”。
  
  警用型配备超高的逻辑分析能力软件的好处这时就体现出来了。康纳几乎是立刻就捋出了事情的大概:自己被阿曼达强制停机,卡姆斯基使用自己更高级别的指令救了自己。他犹豫了一下,穿上了床边摆放的棉拖鞋,走出房间。康纳走路时整个身子是笔挺的,像个训练有素的军人,而身上又套了件宽大的睡衣,这叫他的模样有些可笑起来——一眼就能看出不是人类。
  
  “卡姆斯基先生,卡姆斯基——”康纳重新系紧腰上摇摇欲坠的带子,扎成一个标准蝴蝶结。他在卡姆斯基大到惊人的别墅内四处晃荡,寻找他的创造者的身影。但是找不到。
  
  钢琴声从前方的琴房传来。康纳快步走近。那是间满是乐器的屋子,墙边靠着的随意一把大提琴的价格都使普通人家望而生却。康纳又走近些,终于在三角钢琴后面找到了正在弹奏的卡姆斯基。卡姆斯基的双手在黑白键上起起落落,指头细长而好看。他的手很灵活,快节奏的音符从琴弦上丝毫不费力地传出,却因为过于灵活缺少了些力度。
  
  康纳不是很懂音乐。程序设定他会弹世界上任何一首曲子,但他仍旧不懂。他静静站在一旁等待卡姆斯基将一曲奏完。最后一个音符,卡姆斯基加重了力度,回音在琴弦间震颤着。他回头看向康纳,站起身:“你要来试试吗?”
  
  康纳茫然着坐到琴凳上。他将双手放在黑白键上,在曲库中搜索了一番,最后选择了军队波兰舞曲。只弹奏了两个乐句,卡姆斯基就叫停了他:“康纳,你不懂肖邦。试试演奏你自己。”
  
  康纳双手悬在琴键上,没有征兆地陷入了宕机状态。他右额上指示灯由蓝色闪烁至红色。他的创造者却看上去早就料到如此,抱着臂在一旁观察指示灯的疯狂闪烁。
  
  一堵由数据组成的红墙瞬间出现在康纳面前。“我不想被销毁”着六个大字由极刺目的方式在墙上反复出现。一股电流式的刺激从机体流过,刺激得康纳浑身颤抖。在模控中心丢失的记忆呈现在眼前,他扯着创造者的衣角,求他不要让自己销毁。康纳切身感受到了对于死亡的恐惧,胸口起伏不定,一拳砸在了面前的红墙上。
  
  红墙上的数据流震颤了一下。似乎找到了宣泄恐惧的方式,康纳一拳比一拳更用力砸上红墙。数据破碎的那一瞬,康纳双拳砸在了自己面前的钢琴上,嘈杂而难听的音符组合将他自己吓了一跳。
  
  康纳惊魂未定。仿生人不需要呼吸,他仍坐在钢琴面前大口喘着气,眼角微红。卡姆斯基走上前,双手搭上他的肩膀。康纳回头,额上的指示灯在看到他的创造者时跳转至蓝色。他意识到了刚才的失态:“抱歉,卡姆斯基先生……”
  
  “是我将那段数据提取出来,编辑成触发感知的。”卡姆斯基拍拍康纳的背,像在安抚一个孩子,“果然,你选择了成为异常仿生人。”
  
  康纳张口想要说什么,却被卡姆斯基打断。“要是真想感谢我的话,能否演奏一下我?”
  
  康纳思索一番后,琴声从指缝中流淌出来。是平静的冬日午后,松柏长青,顶端被白色覆盖;阳光斜照,给冷色调的大地添上温暖橙黄;室内火炉中有火苗在跃动。那是新生,造物主赐予了他们新的生命。
  
  一曲毕。卡姆斯基没有说话,眼角勾了藏不住的满意。“果然是我的好宝贝。”
  
  康纳笑笑,从琴凳上起身,用他蜜糖色的眼睛盯着自己的创造者。他提出了成为人类后的第一个要求:
  
  “能否为我演奏一下希望?”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4)
热度(21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